不负青春 筑梦黄河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8-5 来源:来源

“黄河宁,天下平”。治理黄河,自古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川流不息、不舍昼夜。古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治水,今有奋斗在治黄一线新时期黄河人。我们的治黄事业经过祖祖辈辈一代一代的传承,铸就出现在“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舍小家顾大家”的黄河铁军精神。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治黄工作者,我们不仅要传承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愚公”精神,更要发扬保卫黄河,为民谋福,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

作为一名“黄二代”,对父辈们以往治理黄河的事迹历历在目。在那个机械并不发达的年代,他们是用自己的双手一块一块的抛根石,筑坝头,垒险工,也是用双腿双脚一车一车的拉泥土,铺路面,修提防。在黄河出现险情的时候,他们靠的是人拉肩扛抗洪救灾。毫不客气的说,那时候的治黄工程是老一辈的治黄人用辛勤的汗水筑成的。年少的我时常会坐着父亲的三轮车去抗洪一线运送防汛物资,站在坑洼的堤段上,看着着急忙碌的救险人员的身影,再看看波涛汹涌的黄河水不停的拍打着堤岸,瞬间对黄河的认识由熟悉变得陌生,由不屑变得敬畏。自己对“抗洪抢险”这个四个字也由一组响亮的口号变成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

参军入伍是我离开家乡离开黄河最远的一段时期,退伍归来也是我回归家乡扎根黄河最近的距离。经过退伍安置我顺利接过父亲手中的“枪”,延续父亲的黄河梦,成为了一名黄河人。工程巡查,维修养护,防汛值班,河势观测,巡堤查险等等成为了自己的日常工作。虽然自己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在风中追风的少年,但是自己依然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黄河新军。通过单位的技能培训,老职工的言传身教,父亲的悉心教导,自己慢慢的从一个初入茅庐的黄河新人变成能力娴熟的技术骨干。新时期,新征程,这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需要用更多的青春去完成更多的治黄任务。

身为一名基层段所的职工,驻扎在湍流不息的黄河边,自己对黄河的治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以往的堤防工程和控导工程,较父辈那个年代有了更大的改观。工程建设不再仅仅依靠人力的支撑,更多的是黄河专业化施工机械和防汛抢险设备,更精细化的设备能够更好地适应黄河提防和控导的修筑。老一黄河人修建的乱石坝现在被修筑成砌石护岸,原来泥泞的土质堤顶道路现在演变成了光鲜亮丽的柏油路。更新后的防护工程在保证防御洪水的同时也兼顾实用与美观。以前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黄河大提现在早已变成宽广平坦的柏油路,以前光秃无色的坝头现在早已变成绿树成荫的乘凉之地,以前杂草丛生的滩区现在已然成为鸟语花香的黄河生态公园,现在的防护工程正逐渐变成黄河边上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两化”建设的开展,单位基层段所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原来“各自为阵”的职工休息屋,现在变成了统一的标准化宿舍;原来随意堆放的被褥,现在变成了标准的“豆腐块”;原来落叶与杂草丛生的院落,现在变成了绿荫与鸟语花香的庭院。在高标准提升办公与住宿条件的同时,准军事化管理随之全面展开。响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统一的动作,这不禁让自己仿佛重新回到了绿色军营的那个时期,那个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段所每天的集中训练不仅提高了职工的集体意识,更加提高大家的综合技术水平,实现了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进步。“两化”建设不仅仅是个响亮的口号,更是所有黄河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努力实践。

如果说“两化”建设是单位硬件的提升,那么作风建设就是每个职工内在的“修炼”。随着以“讲规矩、抓落实、强作风、提能力”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序开展,我们立足工作实际进行个人研讨,问题查摆,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在学中思、思中悟,只有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才能持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只有从本质上认清自己的问题,才能正视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的纠正自己的工作作风,才能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强作风,提技能,促发展,每一个问题的查摆就是对应一项能力的提升,每一个作风的改进就是对应一项担当的体现。只有抓好作风建设才能走好治黄人的每一个脚印,才能守好黄河的每一处工程,才能护好黄河周边的每一寸土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随着国家数字化建设的展开,“智慧黄河”将成为新时期的主旋律。依托科技创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途径,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以往需要人工徒步进行工程巡查、河势观测、测量绘图,现在卫星遥感、监控云平台、无人机可以更加准确高效的完成巡视勘测任务;以往需要人工读水尺报水位,现在超声波测水位具备全天候全时段全自动水位播报;以往防汛指挥需要实地勘察,会商研究,现在信息化移动防汛抗旱前线指挥系统可以对出险地点进行实时画面,现场数据分析,实现了省、市、县、管理段及现地的五级联通、面对面交流。“智慧黄河”未来还有更多的智慧系统、智慧平台,未来的黄河治理也会更加高效便捷,国家的数字化建设也将赋予新时代的治黄人更多的使命和任务。

科技引领进步,创新促进发展。创新是一个单位不断进步的动力,也是推陈出新的根本。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敢想、敢做、敢担当,更要能善作、善成、善进取。创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也是对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的过程。我们在平时工作中的注重点滴积累,每个人把工程巡查的小技巧,使用机械设备的小经验,巡堤查险的小方法,最后汇总起来一起研究探讨,不断探索新经验,摸索新方法,推索新设备,使我们在工程管理中更加便捷,在维修养护中更加省力,在防汛抢险中更加高效。

浩瀚黄河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刚毅不屈的鲜明气质。如今,奔腾不息的母亲河,正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而迎来新生。作为新时期的治黄工作者,我们应该发扬老一辈治黄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黄河铁军”精神,讲好黄河故事,做好黄河宣传,干好黄河事业。低下头来勤奋学习,俯下身子踏实干事,不负青春,筑梦黄河。(张玉卿)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