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守望者 无悔三十载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8-5 来源:来源

1980年12月,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山东黄河建筑安装工程队的会议室里热闹非凡,正在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工程队副队长李俊奎举办离休欢送会,被炉火映得通红的李俊奎脸上布满了笑意,言语间也透露着诸多不舍。

李俊奎是山东利津县人,自1947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黄河抗洪一线工作了近34个春秋,历任黄河利津修防段工程队员、山东黄河建筑安装工程队员、工程班长、工程大队分队长、副队长等职务。他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敢打敢拼、迎难而上,数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治黄事业中,多次在险恶的工作环境里出色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先后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全国农业、水利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多次出席全河及济南市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及山东省第一、二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荣立一等功八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1948年,李俊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3年春,李俊奎率工程班参加淮河三河闸截流工程。工程合拢阶段,由于水势凶猛,承担任务的淮河工程队三次合拢均以失败而告终,指挥部将任务交给了李俊奎所在的工程班。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合拢措施后,李俊奎带领职工们到现场查看,只见八级大风掀起丈余高的浪头,龙口上下水位相差三米多,形势极为险恶,万余斤的柳枕一下水就被冲得东倒西歪、交错重叠在一起,合拢又一次面临失败。千钧一发之际,李俊奎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跳到水里的柳枕上抱护,在他的带动下,同志们水上水下齐心协力,经过一场恶战,终于把柳枕排好,合拢成功。

1954年伏汛,李俊奎率工程班在东平湖参加防洪工作。当时黄河和大汶河的两股洪水在东平湖相遇,湖内水位陡涨,超过水位警戒线半米,多处湖堤脱坡并出现漏洞,情况十分危急。指挥部决定在黑虎庙破堤分洪,但从济南军区调往执行爆破任务的工兵尚未赶到。眼见水位仍在继续上涨,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系于一发,紧急关头,李俊奎毅然接受了爆破的任务,带领同志们迅速赶到爆破地点,冒雨将成箱炸药埋好。按安全操作规程,爆破导电线必须在200米以上,但现场的导电线长度仅有90米,再往返指挥部拿导电线要一个多小时。为节省时间,李俊奎当机立断,将现场的导电线接好,然后在危险区域内按下电闸。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洪水冲破大堤奔涌而出,险情解除了。此时,一块几十斤重的石头就落在他身边不到一米处。职工们都替他捏了一把汗,李俊奎的脸上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1957年,李俊奎又到该地执行爆破任务,当已埋好大量的炸药和雷管时,上级撤消了分洪任务,需要把埋好的炸药和雷管取出。这是一项比埋置更加危险的任务,李俊奎沉着冷静、仔细应对,带领职工们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1965年春,李俊奎率工程班去东平湖王台参加建闸施工。他刚到工地,床铺还未安好,就立即到指挥部请示工作。当时整体工作部署尚未完成,在他再三要求下,指挥部将搭设工棚、敷设电线、整理石料等本不属于他们的施工准备工作交给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还主动派人去人力不足的混凝土施工队帮忙,从而使工程整体进展得到加快。五一放假前一天的夜里,一场大雨淋湿了工地上露天存放的三十袋水泥,如不尽快使用就会凝固失效,造成国家财产的损失。李俊奎闻讯后,马上回班动员大家放弃休假开展浇筑工作,其他班的工人也随之赶来帮忙,终于使三十袋水泥在凝固前全部浇筑完成。

李俊奎工作认真能打硬仗,做思想工作也是一把好手。工程班有位老职工,工作认真负责但性情暴躁,人际关系较差,李俊奎主动帮他解决思想问题,不足之处及时指出,有了成绩给予表扬,经过耐心细致的帮助,该职工与同事们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另一位由外来系统调来黄河的职工,因不适应治黄工作长时间出差的性质,情绪不高,常以家庭困难和身体不好为由抵触,李俊奎对他进行了耐心的劝导和说服,使其提高了思想觉悟和工作积极性。

李俊奎对职工们不仅在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同样关怀备至。谁家有了困难,总是热情地伸出双手帮助其渡过难关,还经常从自己为数不多的收入中挤出钱来资助他人。大家都称他是职工的贴心人。1965年冬,李俊奎在济南局参加整险的时候,听说兄弟班组的李清林家里房屋倒塌了,就带领本班全体同志,利用四个星期天的休息时间帮他家把房子重新盖好。当看到职工张相吉干活时穿着一件打满补丁的破棉衣,冻得瑟瑟发抖时,李俊奎自掏腰包给他买了件新棉衣。1966年春节,一位青年职工回家结婚,但连路费都凑不齐,李俊奎就把自己的年终奖金借给了他。

有一年冬天特别冷,职工们忙于黄河防凌汛,临近春节还都坚守在阵地,李俊奎看在眼里。小年那天下午,他来到伙房,对厨师说,同志们都很辛苦,过小年了还不能回家,今天我帮厨给大家包饺子,吃顿团圆饭。

李俊奎将满腔热忱献给他的工作,却自感愧对家人,由于治黄工作的特殊性,他一年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家里人口多、负担重、生活比较困难,但他克勤克俭,从未向组织申请过补助。离休后,他总算可以回去好好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了。

当这一幕幕的往事又被大家提起的时候,李俊奎感慨万千。“我在黄河边出生,吃黄河水长大,我永远是黄河的儿子,这三十多年来对黄河防洪事业的付出,我无怨无悔。今后我回到利津老家,还会继续发挥余热,为黄河的岁岁安澜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做好黄河的守望者。”李俊奎笑着说。(孙传勇)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