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黄河山东段秋汛洪水防御工作调查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11-9 来源:本站原创

       2021年10月27日10时,随着利津水文断面流量降至1990立方米每秒,黄河下游干流流量全线降至2000立方米每秒以下,标志着沿黄党政军民历经一个月的合力攻坚,最终全面战胜了2021年历史罕见的秋汛洪水。综观山东黄河河务局此次秋汛洪水防御各环节、全过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字:“难”。

传统防汛思维向“生命至上”底线思维升华难

       对于山东黄河河务局广大干部职工而言,按照黄河防洪预案备汛防汛是惯性思维、规定动作、职责所在。根据2021年黄河防洪预案规定,黄河山东段的防洪任务为花园口站发生22000立方米每秒洪水,经东平湖分洪,控制艾山站下泄流量不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确保大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办法缩小灾害。东平湖蓄洪运用水位为43.22米。而2021年黄河山东段秋汛洪水的实际情况是:3次编号洪水,黄河干流花园口站流量经小浪底水库调节,始终控制在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艾山站出现的最大流量为5370立方米每秒,东平湖最高水位42.47米,各项指标远未达到预案设定防御标准。

       但随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防汛保安全的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针对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务必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水利部提出要控制花园口站流量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目标,确保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黄委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当成了防御秋汛洪水的最高目标。新任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的批示是“确保人员安全、堤坝稳固、水不漫滩”。

       据了解,黄河山东段目前有滩区109处,耕地面积176.9万亩。滩区内仍居住着31.68万人,有生产堤170段561.5公里。为了确保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耕地不受损失,山东黄河河务局转变传统防汛思维,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作为决策部署此次秋汛洪水防御的思维底线。

       在黄委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以及沿黄市(县、区)的鼎力支持下,山东河务局防御此次秋汛洪水采取了非常规应对措施:相继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Ⅳ、Ⅲ级响应;启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取消国庆休假全员上岗到位,每天2800余名黄河职工和15000余名群防队伍坚守一线巡堤查险。期间,累计派出32个流动专家组赴一线进行防汛抢险巡回指导;对黄河、金堤河、东平湖超警洪水下足“绣花功夫”精准调度;对干支流险情抢早、抢小,抢护一般险情1000余次;对预估可能漫顶的24处控导工程提前加固;向沿黄9市发布预警短信4万多条,对滩区群众危急时刻应撤早撤、应撤必撤、应撤尽撤。

       在由防汛传统思维向“生命至上”底线思维升华过程中,山东黄河河务局防御此次秋汛洪水变成一场硬仗、一场难度大增的攻坚战也就成了必然。

“两河一湖”同时涨水“三线作战”难

       秋汛洪水期间,黄河干流聊城艾山站最大流量5370立方米每秒,是1985年洪峰以来最严重秋汛、1988年洪峰以来最大洪水;河道控导工程受大流量洪水冲刷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金堤河范县站最大流量280立方米每秒,是2010年洪峰以来最大值。东平湖最高水位42.47米,超警戒水位0.75米,是20年来最高水位。也就是说,黄河秋汛洪水在山东的表现形式为“两河一湖”同时涨水,“三水相遇”、“三面”吃紧。

       对此,山东黄河河务局统筹研判,沉着应对,围绕确保“两河一湖”安全度汛全力以赴,“三线”作战。

       黄河干流战场上,组织各级机关、局属单位干部职工千余人下沉一线帮助巡查防守。全局8支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集结待命。66处重点工程搭起414处守险房(帐篷),配备了照明设备。依托智慧山东黄河防汛平台和“智犇安澜”号防汛移动新基站,实时获取相关汛情,开展视频调度和无人机巡查,进行视频连线、异地会商、巡查监控。加固出水高度较小的控导工程,对138处工程、40处坝裆进行抛石防护。加强8处不利河势河段巡查值守,严防河势突变。多方筹集防汛石料满足抢险需要,预置抢险机械设备1293台套。

       金堤河战场上,密切关注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收集上游降雨信息,逐一勘查北金堤险工坝岸过流情况。建起了专项督导组驻守一线、所属单位负责人轮流现场值守、下沉干部业务支撑的工作机制。协调阳谷、莘县两县万余人上堤,对群防队伍紧急培训。预置了防汛物资和大型抢险机械设备,及时有效甄别、处置了各类险情。

       东平湖战场上,预置群防队伍万余人。300余名黄河职工坚持一线巡查值守。武警泰安支队随时准备突击抢险。落实防汛砂石料近10万立方米,对易出险部位抛石预加固。清除东平湖出湖河道阻水植物21万平方米。动态开展黄河秋汛洪水洪峰跟踪和大汶河下游河势查勘。派出专家组协助指导金山坝巡堤查险、抢险,累计抢护险情150余次。

       面对“三线作战”的险峻局面,山东黄河河务局科学务实,敢于亮剑,最终通过全方位应对,于“三线危机”中赢得了 “一线先机”。

东平湖金堤河排水入黄顶托精准调度难

       2021年黄河秋汛呈现出流域性洪水特征,渭河、伊洛河、沁河、“小花”间多点来水,小浪底水库“四面受敌”,不得不长时间、大流量下泄洪水,形成黄河山东段干流持续高水位行洪,造成东平湖、金堤河排水入黄顶托,河湖洪水调度难上加难。

       如何在控制黄河干流艾山站不超过下游漫滩流量的基础上,统筹考虑金堤河来水情况,充分利用短暂出现的“窗口期”尽最大努力降低东平湖水位,成了摆在山东河务局面前的现实难题。

       对此,山东黄河河务局发扬“绣花”精神破解难题,先后40余次滚动分析会商汛情,依托现有防洪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按照“一个流量、一方库容、一厘米水位”的精度,实时调节泄水流量,力求实现科学精准调度。

       在黄河干流,以确保涵闸安全为前提,第一次通过16座引黄水闸合计分洪最大达320立方米每秒,减轻了滨州、东营等下游河段防洪压力。

       在金堤河,协调利用北金堤引水闸向徒骇河、马颊河分泄洪水。精细调控入黄口张庄闸、抽水泵站,实现错峰择机入黄。

       在东平湖,利用两次大流量之间的“窗口期”动态增大清河门闸出湖流量。在各方努力下,利用大汶河琵琶山引汶闸向南四湖分泄大汶河洪水,利用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向小清河分水,利用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出湖闸向徒骇河送水,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八里湾船闸向南四湖分水,利用东平湖八里湾泄洪闸向南四湖排水。

       通过“拦”“蓄”“送”“排”“分”等综合措施,山东黄河河务局确保了东平湖、金堤河水位有序回落,实现了黄河干流水势平稳可控。

联系上下兼顾左右沟通内外综合协调难

       2021年防御黄河秋汛洪水的实践再次证明,黄河防洪调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种技术支撑基础上的风险决策艺术。这一过程中,山东河务局做了大量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的艰苦细致工作。

       期间,国务委员王勇,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副部长刘伟平,应急部副部长周学文,黄委主任汪安南,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长周乃翔、副省长汲斌昌、李猛,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等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或莅临山东河务局检查调度,或深入抢险一线调研指导。国家防总检查组、黄河防总督导组现场巡回检查督导近30天。省总工会看望慰问了节假日坚守黄河一线的职工。

       横向上,加强与省应急厅、水利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以及沿黄市、县密切配合。提请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协助省应急厅、水利厅开展黄河艾山以下河段大流量时滩区影响情况调查评估;与省通信部门建立了汛情预警发布机制;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健全大汶河流域汛情共享机制,动态预测黄河干流、东平湖、金堤河各断面流量和水位表现。及时向沿黄党委政府通报汛情,沿黄市县按专群1:3比例组织落实群防队伍,严防死守滩区生产堤,加高加固生产堤95处土方20余万立方米。督促泰安市抓好东平湖金山坝以西群众安全防护,聊城市对受金堤河洪水威胁的5068名群众提前进行转移,利津县政府对北宋镇127户269名黄河滩区群众做好随时迁移安置准备,各浮桥运行单位按要求拆除浮桥、锚固浮舟,保障行洪畅通。

       纵向上,及时向黄委做好汇报沟通,确保黄委党组防秋汛决策部署在山东黄河“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到位;结合各基层段(所)所辖河(湖)段防御重点,与黄委派出的近300名专业下沉干部做好组织对接、工作交接、巡防衔接。

       在单位内部,把秋汛当作夏汛防,突出发挥信息化手段作用,依托“山东黄河大河洪水预报模型”“大汶河流域降雨产流预报模型”“东平湖洪水调度数学模型”及时预估、反演各相关控制站点水情,为防汛调度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开展基于智慧山东黄河防汛平台的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信息化指挥调度演练,全面推广移动防汛指挥调度系统。局机关累计接收、处理、落实来文来电和发文287件,安排防汛调度会、会商会80多场次,调度防汛用车安全行驶8万多公里,接收社会捐赠防寒保暖衣物5000余套,手电筒、雨衣(靴)、方面食品等保障物资若干。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了防御秋汛洪水指挥调度的有序有效运行。

       在贯上、联外、统内的过程中,山东河务局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充分体现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行业担当!

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强关注下舆情引导难

       2021年黄河中下游秋汛洪水场次之多、过程之长、量级之大历史罕见,自然成了各类媒体的强关注事件。

       一时间,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抖音、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纷纷聚焦黄河,从不同视角发声,出现了个别讲述不准确、报道不严肃现象。

       如何把控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的舆情导向?山东河务局一开始就明确了宣传工作“把握主旋律,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的高点定位,由各级办公室与防汛办公室密切配合,履行抗洪信息发布、防御措施宣传、一线典型报道以及舆论引导、舆情监控等职能,体现好官方宣传的职责和担当。

       之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山东河务局采编人员发挥山东黄河网站、“齐鲁黄河”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全天候、即时性发布优势,围绕防御黄河秋汛精选发布内容,加密发布频次,增强发布时效。

       闻“汛”而动之《旗帜》《改变》《战地日记》等26期图片专题报道,以剪影方式形象直观地反映了防御秋汛洪水的实情实景。

       《秋汛四色》《智慧赋能战秋汛》《小路口的汉子们》等专题文章和《“三线”作战保安澜》综述文章,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全景展示了防御秋汛洪水的生动实践。

       《有信仰、打胜仗》《大堤上吹来的风》《加固进行时》等十几秒或是几十秒的小视频,见其人、闻其声,观其景、感其情,传递出一种长文说不尽的洪水防御意境。

       据统计,从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到大河流量稳退至2000立方米每秒以下,山东河务局上报中办、省委和省政府政务信息近30条,配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山东分社、中新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发布新闻稿28条。利用自有媒体平台官方发布信息359条,日均发布12条,总阅读量数万人次,其中最高单篇阅读量超3000人次,防汛动态信息被中国水利报(网)、黄河报(网)、大众日报(网)、山东卫视、齐鲁晚报、齐鲁电视台等转载转播,为打赢秋汛洪水防御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事因难能,所以可贵。相信,历经2021年历史罕见黄河秋汛洪水的洗礼,山东河务局在防御黄河水旱灾害的实践中经验会更加丰富,技术会更加成熟、应对会更加有效,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征程上会走得更快、更稳、更远!(孙开岗  杨宁)

编辑:陈宁 录入: 审核:孙开岗 杨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