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3-2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水利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旱灾害防御矩阵,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筑牢水旱灾害防线。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防汛形势复杂严峻。《通知》明确,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绷紧“四个链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旱灾害防御矩阵,实现“防”的关口前移,赢得防御先机。同时,扎实做好河道、水库防御洪水方案、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和重点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防洪预案修编,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抓好整改落实,对在建工程坚决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为安全度汛奠定基础。


同时,扎实做好抗旱全方位保障。《通知》强调,要滚动跟踪雨情、水情、墒情、旱情变化,及时发布干旱提醒和预警,落实抗旱应急响应各项联动措施。要完善调度方案和抗旱预案,有针对性制订重点地区抗旱保供水兜底方案,统筹考虑各方用水需求,明确供水保障优先顺序,把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加强各类水利工程和抗旱水源的优化调度和合理配置,构建当地、近地、远地“三道防线”,统筹调配使用水库、湖泊、灌区等水源和设施,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完)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