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审核事项 服务指南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03-15
承办部门:黄河水利委员会行政许可受理窗口
承办部门电话:0371-66020279
实施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第十九条  建设水工程,必须符合流域综合规划。在国家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江河、湖泊上建设水工程,未取得有关流域管理机构签署的符合流域综合规划要求的规划同意书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在其他江河、湖泊上建设水工程,未取得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签署的符合流域综合规划要求的规划同意书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水工程建设涉及防洪的,依照防洪法的有关规定执行;涉及其他地区和行业的,建设单位应当事先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的意见。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第十七条 在江河、湖泊上建设防洪工程和其他水工程、水电站等,应当符合防洪规划的要求;水库应当按照防洪规划的要求留足防洪库容。

前款规定的防洪工程和其他水工程、水电站未取得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签署的符合防洪规划要求的规划同意书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三)《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31号)

第五条  下列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由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审查并签署:(一)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的干流及其主要一级支流和太湖以及其他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要江河上建设的水工程;(二)省际边界河流(河段)、湖泊上建设的水工程;(三)国际河流(含跨界、边界河流和湖泊)及其主要支流上建设的水工程;(四)流域管理机构直接管理的河流(河段)、湖泊上建设的水工程。

前款第一项中的主要一级支流和其他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要江河,第三项中的主要支流以及第四项中的流域管理机构直接管理的河流(河段)、湖泊的名录和范围由水利部规定。

  本条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其他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管理权限负责审查并签署。

(四)水利部授权文件

《关于明确由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签署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的河流(河段)湖泊名录和范围(试行)的通知》(水规计〔2010〕74号)

(五)节水评价相关文件

《水利部关于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水节约〔2019〕136号)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技术要求的通知》(办节约〔2019〕206号)

《大中型水资源开发利用建设项目节水评价篇章编制指南(试行)》(办规计函〔2018〕1691号)


办事流程:

(一)申请:申请人递交纸质申请材料,并进行网上申报。

(二)受理:行政许可受理窗口接收申请材料,审批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作出处理,将受理通知书或不予受理决定书或补正通知书或不受理告知书送达申请人。

(三)审查:黄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需要组织开展实地核查、听证等事项的,由黄委行政许可窗口部门告知申请人。

(四)许可决定: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由黄委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不符合条件的,出具不予行政许可决定。

(五)许可送达:由黄委行政许可窗口部门将许可决定送达申请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