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堤河洪水防御实践的思考与探索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12-14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金堤河作为鲁豫两省的界河,是黄河下游重要的一级支流。2021年汛期,金堤河发生2010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今年以来,聊城黄河河务局把金堤河作为防汛抗洪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聊城黄河防洪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水灾害防御能力,在健全机制、水尺建设、河地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被省局评为示范单位。本文结合2021年秋汛洪水过程,对金堤河洪水防御实践过程进行有益思考与探索。

关键词:金堤河、洪水防御、水尺建设、实践探索

1 金堤河概况及秋汛背景

1.1 金堤河概况

金堤河位于山东、河南两省交界,河长159公里,自莘县高堤口入山东省境(聊城市),经阳谷县陶城铺至河南省张庄闸复入黄河,沿山东省境河段长度83.4公里,平均河宽260米,流域面积93平方公里。聊城黄河河务局只有北金堤聊城段防洪工程管理权限,对金堤河(聊城段)及南小堤均无管辖权。金堤河排涝主要依靠河南张庄闸及其提排站、北金堤8座小型涵闸,其中张庄闸由濮阳黄河河务局管理调度,设计最大泄水流量为620立方米每秒;设计滞洪退水和倒灌分洪级能力均为1000 立方米每秒;电排站由濮阳市水利局管理,设计流量104立方米每秒;北金堤8座小型涵闸由我局管辖,设计引水流量共152.5立方米每秒。

1.2 金堤河秋汛洪水背景

2021年9月~10月,受黄河中下游降雨影响,黄河9天之内发生了3次编号洪水,洪水接踵而来,下游河段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行洪考验。聊城市艾山站洪水过境流量5370立方米每秒,是1985年以来最严重秋汛,1988年以来最大洪水;与此同时,金堤河发生自2010年以来最大280立方米每秒洪水流量过程,聊城黄河防汛工作面临“双线作战”的紧张严峻局面。

1.2.1 超警戒水位时间长

金堤河水位自2021年9月1日迅速起涨,9月21日5时31分超警戒水位(45.0米),9月28日8时,金堤河最高水位达到46.0米,超警戒水位1.0米,直至10月4日12时,金堤河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期间,金堤河范县站100立方米每秒流量级以上流量连续三次共持续19天,200立方米每秒流量级以上洪水持续6天,超警戒水位持续约14天,北金堤防汛形势近二十天处于“警戒状态”。

1.2.2 偎堤时间长

金堤河左岸为聊城所辖北金堤防洪工程,长度83.40千米,其中,险工共13处、坝岸共73段,涵闸共8座,工程长度总计22.55千米。北金堤秋汛洪水期间,偎堤时长达24天,最大偎堤长度、偎堤水深均出现在9月28日,偎堤最长45.14 千米,其中平工段偎堤26.76千米,水深0.6~2.5米;险工段偎堤18.38千米,水深0.45~3.20米,位于道口1号坝处。

1.2.3 金堤河泄水不畅

2021年秋汛期间,黄河、金堤河同时发生大流量洪水过程,金堤河泄洪入黄受到多方影响:一是黄河干流流量大,水位高,张庄闸闸门临黄水位高于临金水位,入黄泄水受到顶托,致使金堤河末端积水严重,水位急剧上升;二是秋汛期间东平湖老湖超警戒水位运行,张庄提排站北排黄河泄水流量较大,如若继续加大泄水,滨州、河口等下游河道工程防守压力将会增大。为及时排出金堤河洪水,我市只能依靠北金堤小型涵闸北排至徒骇河,但因北排渠道不畅等问题,金堤河末端洪水长期滞留,严重影响防洪安全。

1.2.4 北金堤引水闸工程受损

金堤河大流量洪水受黄河水顶托不能泄洪入黄,就会启动北金堤小型引水闸北排入徒骇河,除莘县高堤口闸因闸前地势较高未靠水外,其余东池闸、道口闸、仲子庙闸、明堤闸、赵升白闸、八里庙闸和张秋闸7座引水涵闸均有不同程度靠水且长时间处于高水压力状态。其中,莘县道口闸受损最为严重,闸前水深一度高达最大6.4米。闸前水位的上升,导致闸门泄洪启闭困难,严重影响涵闸工程自身安全。

2 金堤河洪水期间典型做法

2.1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防御金堤河秋汛洪水期间,黄委、省局、聊城市各级地方政府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先后派出督导组赴北金堤督查指导。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为本次金堤河洪水防御过程指明了方向。

2.2 及时转移安置群众

金堤河金斗营、李台镇跨堤村庄多,临河有大量群众居住,为全力确保洪水期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聊城黄河河务局各级以及聊城市县乡各级干部群众参与到防汛抗洪工作中,转移了5066名群众。

2.3 加强洪水排泄力度

一是利用张庄闸和张庄提排站向黄河泄洪:唯一入黄泄洪口门金堤河末端张庄闸和提排站自9月19日开始至10月26日期间,张庄闸约泄水1.39亿立方米,张庄提排站约泄水1.99亿立方米;二是利用北金堤水闸向徒骇河泄洪:通过北金堤6座小型涵闸排涝水入徒骇河,自9月15日~10月10日期间,总泄洪量最大达67立方米每秒,期间6座涵闸约泄水0.35亿立方米,对降低沿线水位起到积极作用。

2.4 齐心合力共同防御

2021年金堤河秋汛洪水期间,黄委,省局专家、技术人员分别下沉至管理段一线,指导和参与管理段黄河职工及群防队伍巡堤查险、河势查勘、工程探测等工作,实现了值守一线专家在场、技术支撑人员在场、技能专长人员在场、巡查人员等全覆盖,聊城黄河河务局防御金堤河秋汛洪水共计投入指挥调度1531人次,下沉人员310人次。

2021年金堤河秋汛退水期间,市县防指、沿堤防汛抢险队伍及群防队伍与河务局技术力量共同进行了临河截渗墙检验及背河修筑反滤围井等防汛抢险科目实战演习、滩区群众转移、限宽墩紧急破除演练,提升了技术人员与队伍配合度,检验了实战效果。

据悉,针对金堤河防洪过程中暴露出的薄弱问题,聊城市谋划建设了金堤河徒骇河引调水应急度汛工程,将省界河道超警洪水分洪至市内骨干排水河道,以减轻金堤河防洪压力,大幅度提升了雨洪水资源的调配利用能力,实现了防洪与兴利相结合。

3 金堤河洪水防御实践成效

3.1 深度构建金堤河水情共享机制

聊城黄河河务局各级主动与濮阳黄河河务局及所属县局沟通联系,市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局长带领阳谷、莘县黄河河务局主要负责人专程到濮阳黄河河务局进行了跨省工作对接,阳谷、莘县黄河河务局也分别与台前、范县防指、河务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针对金堤河下游水情共享机制达成共识,有力推动了金堤河水情共享机制建设。

3.2 全面完成金堤河下游水尺建设

为全面提升金堤河水情分析和预估研判水平,在省局防办大力支持下,聊城黄河河务局历史性突破全面建设金堤河山东段水尺观测系统21处,其中人工13处,遥测8处,硬件设施主要包括28根人工观测水尺、8处自动监测设备、36处三等水准点,同时黄河段13处水尺系统今年也进行了更新升级改造,实现了聊城黄河、北金堤水情精准观测,解决了北金堤“水情盲区”,确保汛期金堤河水情数据精准畅通。

3.3 实现防守工程亮化市电接入及信号全覆盖

针对2021年秋汛洪水过程中暴露出的系列问题,聊城黄河河务局两次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聊城市政府召开黄河防汛工作专题调度会,安排部署黄河聊城段重点防守工程亮化及信号全覆盖工作,地方政府投资400余万元实施黄河、北金堤重点防守工程亮化和通信信号全覆盖工程,截止到目前,在黄河、北金堤17处重点防守工程成功引入市电,涉及工程长度12.93公里,架设电杆192根,安装灯具275站,信号低密度区域实现信号满格。

3.4 强化各类防汛演练

2022年6月份和9月份,聊城市政府以及市防指以去年秋汛为背景,相继开展金堤河应急避险转移演练、金堤河秋季防汛暨水旱灾害防御物资调运演练,针对群众转移、闸门封堵、物资调运)、人员救护等项目开展了演练。

3.5 规范北金堤水闸防洪调度管理

为规范北金堤山东段水闸防洪调度管理,明确北金堤水闸防洪调度程序,聊城黄河河务局制定了《北金堤山东段水闸防洪调度管理办法》,办法指出北金堤山东段水闸需要金堤河洪水泄洪运用时,在运用程序、监督管理以及工程运行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

3.6 开展北金堤水闸泄洪渠道流路调研摸排

为厘清北金堤水闸泄洪北排入海渠道流路,确保水闸工程及泄洪渠道安全,聊城黄河河务局组织市、县局防办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北金堤水闸运行状况及闸后泄洪渠道流路情况进行调研摸排,为确保汛期金堤河水流北排入徒骇河,顺利入海,提供充足数据资料支撑,为汛期防洪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切实保障北金堤水闸运行安全及渠道沿岸群众安全。

4 金堤河洪水防御启示与体会

4.1 各级领导重视是根本

2021年秋汛洪水期间,黄委、省局以及地方政府对聊城黄河“双线作战”严峻形势保持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多次派出督导组赴北金堤督查指导,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是聊城黄河取得“双线作战”全面胜利的根本原因。

4.2 预案完善、提前演练是基础

聊城黄河河务局及时修订完善了2021年聊汛办城黄河防洪预案、工程抢险方案等各类预案方案,汛前组织完成了数次聊城黄河河务局防汛应急演练,为应对秋汛洪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4.3超前研判、各级会商是关键

秋汛洪水防御期间,聊城黄河河务局积极与市气象局、水利局、应急局等单位对接,及时掌握金堤河上游流域雨情、水情,充分利用山东黄河全域智能移动指挥调度系统、市局三级会商平台强化防汛会商,及时分析研判防汛形势。

4.4 层层落实防汛责任是核心

秋汛期间,聊城黄河河务局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压实黄河内部防汛责,当好行政首长参谋,全力做好防汛技术支撑。

5 结语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金堤河作为黄河山东段重要一级支流,补强金堤河防洪短板,确保北金堤防洪安全,把金堤河打造成造福鲁豫两省人民群众的安澜河、幸福河,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崔兆东  张姝 赵震   郭鹏)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