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黄河涵闸抢护措施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3-9 来源:本站原创

摘 要:黄河下游涵闸担负着河南、山东引黄灌溉任务,因此完善涵闸抢护措施,提高涵闸安全性能非常重要.本文主要阐述了闸门漏水的抢险处理、土堤和闸墩的结合部位渗水的抢险处理、闸基渗水或管涌抢险以及涵闸滑动抢险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和处理方法。

关键词:涵闸;险情抢护;措施

涵闸作为黄河大堤的一个组成部分,同堤防防洪标准一样,都属于一级建筑物,但涵闸又不同于堤防,由于涵闸场地狭小,建筑物较多,一旦出现险情,抢险将非常困难.因此制定完善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汛期的涵闸防护措施,可缩短抢护时间、减少损失。

1.出险原因分析

闸门及止水设施年久失修,造成漏水;涵闸边墩、岸墙、护坡等混凝土或砌体和土基或堤身接合部,土料回填不实;闸体和土堤所承受的荷载不均,引起不均匀沉陷、错缝,遇到降雨地面径流进入,冲蚀形成陷坑,或使岸墙、护坡失去依托而蛰裂、塌陷,洪水顺裂缝造成集中绕渗,严重时形成管涌、流土,危及涵闸及堤防的防洪安全。

2.闸门漏水的抢险处理

一般情况下,闸门漏水的原因主要有:闸门止水损坏或止水压板不牢固导致的严重漏水.处理方法:在最大限度关闭闸门挡水的情况下,可以从下游接近闸门,用沥青麻丝、棉纱团、棉絮等填塞缝隙.绝不可以从上游接近闸门,防止抢险员被水流吸入.若因闸门损坏原因漏水特别严重时,可以采用复合土工布覆盖闸门并用土袋压牢,后浇筑粘土闭气。

3.涵闸和土堤结合部渗水的处理

涵闸和土堤结合部位出现险情是因为土石结合部夯填不实,防渗止水的设备不完善,或工程标准要求过低,不足以达到防渗要求,或者施工质量较差等,这种险情发生时,在土石结合部位或背河会发现有清水或浑水集中渗出、漏出的现象.处理方法:

(1)先查找漏洞,查找方法有:

观察漩涡;水下探摸;利用自动报警器或智能堤坝隐患探测仪等仪器探测洞口。

(2)堵塞漏洞进水口

1)如果漏洞的洞口不大,且水深不大于2.5米时,可以采用草捆、旧棉絮、破棉衣等堵塞,若水下的混凝土建筑物出现裂缝较大或损坏时,可用浸油麻丝、桐油灰掺石棉绳、棉絮等嵌堵。

2)如果进水口较大或出现多处孔洞且土质松软时,可用篷布或条纹编织布做成软帘盖堵,根据盖堵的范围决定确定软帘的大小,在堤顶的木桩上用绳索或铁丝牢系软帘的上边,下边坠以重物,这样利于软帘沉贴边坡,并顺坡滑动.在盖堵前,将卷起的软帘置放在洞口上部,盖堵的时候用杆子顶推,顺堤坡下滚,把洞口严密盖堵后,上面再用土袋盖压,抛填粘土闭气。

3)当漏洞进口范围较小,周围土质比较坚硬的情况下,可以用绳结成楔形网兜,然后在网兜内填麦秸、软草等物,或用棉衣、棉被制作软楔,将进水口严密盖堵,抛粘土或土袋闭气,也可用土装袋抢修临河月堤,再填土闭气。

4)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把迎水坡上的草、树和杂物清理干净,根据漏水堤段的临水深度和漏水程度,用大量土袋抛填迎水坡,直到土袋堆积高度超过水面。

4.闸基渗水或管涌抢险

发生渗水或管涌的原因:下轮廓渗径不足、渗透比降超过地基土壤允许值或地基表层为弱透水层。处理方法:

(1)在水闸的上游抛填粘土阻渗:先铺塑料条纹编织布膜或篷布,可以用船在渗漏的地方抛填粘土,使其结成铺盖层防止渗漏,或由抢险员下水用粘土袋堵进口,再加抛散粘土封闭。

(2)在水闸的下游修反滤围井:即是在管涌险情较为严重的时候,在冒水孔清除杂物,挖去软泥,用土袋在其周围做成围井,井壁和地面必须严密接触,井内按反滤要求,分层铺设滤料,围井的高度只要使冒水不挟带泥沙皆可,在井口处安装排水管使渗出的清水流走,防止溢流冲塌井壁。也可以在闸下游采取蓄水平压:闸下游围堤蓄水平压,减小上下游水头差,在下游水道一定范围内用土袋或土料筑成围堤或利用水道节制关闸,抬高水位减小水头.闸下游围墙高度可依据洪水水位等情况而定。

5.涵闸滑动抢险

涵闸滑动险情通常是由于渗压水头过大,致使建筑物不能处于稳定状态而发生严重的位移、变形,这种险情一般事十分严重的。

抢护原则:减少滑动力,增大抗滑力,稳固工程根基。

抢护方法:

(1)在水闸下游趾部可能发生滑动面的下端,堆放沙袋、土袋、块石等重物以防滑动,同时可适当向地下打入杆桩,增大抗下滑力度,稳固根基。

(2)围墙围堵:在水闸临水面沿滩地修筑临时围堤,使水闸不直接承受水压,险情自然可以消除.围堤的高度一般和两侧堤防高度相当为宜。

注意事项:抗洪抢险是一项应急任务。必须要加强领导,指挥统一,措施得当,采取迅速地行动;不管采取哪种办法处理险情都要以保证工程的安全性和人员的安全为主;对于漏洞抢险,要用充足的粘性土料封堵闭气,必须抓紧采取加固措施。漏洞抢堵加固后,还应该安排专人看守观察,以防再次出险;为防止出现架空现象致使漏洞扩大,在漏洞进水口切忌乱抛砖石等块状材料;应用盖堵法堵洞口的时候,要防止在刚盖堵住洞口时从洞口四周进水,这时由于洞内断流,外部的水压就会增大,所以盖堵洞口以后要立即封严四周,同时用充足的粘性土料封堵闭气。否则一次失败,再堵就更加困难;在漏洞出水口只能采取导渗措施,导渗时一定不能打桩或用不透水料物强塞硬堵。以防堵住一处,附近又开一处,又或是把小的漏洞越堵越大,致使险情再次恶化,甚至造成溃决。

黄河是一条多泥沙河流,河势不稳定,修筑在堤防上的涵闸本身就是一个险点、险段,因此汛前搞好涵闸抢护预案,非常重要。(陈允峰  刘瑞民)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