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3-10 来源:本站原创

人事档案是干部在社会活动中的原始记录,是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在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工作中,形成的记载个人经历、社会关系、德、能、勤、绩、廉及奖惩等方面的文件材料,是知人善任,选贤举能的重要依据。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对人事档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阐述了新时代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从设施建设、管理机制、数字化进程等方面重点分析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对新时期应该采取的管理措施提出建议。

一、人事档案管理现状

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是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水利部有关规定,结合水利行业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推进各项工作,做到从严管理,高效利用。水利行业机构单位多,职工数量多,在档案管理工作实践中,组织人事部门切实加强日常管理,积极排查整改突出问题,从严压实工作责任,为黄河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对人事工作进行规范和监督,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推进人才战略工作。精准把握《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科学、规范、达标。对所属独立管档单位日常管档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压实主体责任。

二、人事档案管理实践中存在问题

(一)日常管理和利用不严格不规范

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档案材料和档案建立、转入转出、保管利用、收集、散材料整理、归档、查借阅等,利用方式主要包括查借阅、复制、摘录等。实践中,这些工作虽然有严格的纪律和程序要求,但在鉴别归档材料时,“入口”关把握不严,致使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材料归入档案,甚至涉嫌造假,在档案材料安全、工作秘密保守等方面也存在风险。

(二)数字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部分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仍旧停留在纸质档案管理阶段,工作效率低,信息化建设、规范化水平较为落后。

(三)纪律和监督工作有待加强

在工作实践中,个别地区和单位仍存在档案涂改造假、私自撤换、违规销毁、擅自提供有关材料等严重违反档案工作纪律的行为,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责任倒查机制尚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存在事过免责现象。

三、做好新时代水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策探究

(一)提升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第一,组织人事部门要强化和提升服务理念,对管理工作实践中的各项程序严格把关,在档案利用方式上开拓创新思路,将档案的利用效能进一步提升,全面发挥档案的资政作用,充分体现档案的凭证价值,提高人事档案服务质量。

第二,在维护人事档案真实性和保密性的同时,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研究档案管理软件,开发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建立电子档案的新途径,适时更新干部信息,使干部信息及时得到保护,随时为组织人事部门提供最新最实的信息,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第三,我们必须提高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认识,要不断强化管理,把机关干部在工作学习中形成的德、能、勤、绩、廉及奖惩、业绩、评议、评定等相关材料及时存档,切实抓紧抓好,促进机关干部的勤政廉政建设,为组织、人事部门选好人用能人提供可靠的依据。

第四,积极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科学利用机制,从而为组织人事工作中的干部资源配置、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宏观管理、组织人事工作规律研究等提供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服务。

(二)积极稳妥推进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

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人事档案数字化。

在工作中,要严格规范档案的目录进行建库、档案文字、图像的扫描和处理、数据的管理和存储验收、安全管理和保密管理等环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者在工作中要保证数字档案的安全、真实、完整,确保数字档案与纸质档案保持一致。

组织人事部门应注意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规划、开发和管理,提升对档案信息的采集处理和传输利用的能力及水平,建立健全安全便捷、共享高效的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体系。

(三)加大预防和惩治违规违纪行为力度

实际工作中由于各部门的政务繁忙而疏于人事档案的管理,为日后的组织人事工作和维护个人利益的查档鉴证工作留下隐患,因此必须加强机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要切实增强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纪律性,坚决防止和惩治人事档案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和惩治并重,不断强化档案工作纪律,增强档案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丁芳  孙文仲  牟珊)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